events

past events

  • MRLC沙龙第七期:赵虎律师畅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2016.12.07 - 2016.12.07

    2016127日上午,中韩市场暨规制法研究中心(MRLC)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1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来自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与2016级法学院新生研讨班的同学交流分享,人大法学院孟雁北教授主持本次沙龙。

        赵虎律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有丰富的律师执业经验。在研讨中,赵律师主要围绕着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

    赵虎律师以“法律是什么”为讲座的开篇,与参加研讨的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赵律师认为,不同职业的法律人对于法律也有着不一样的感知与认识,但需要思考法律应不应当成为法律人的一种信仰,而不仅仅是职业上的一种工具。赵律师还向讨论会的学生分享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主办的我为法律代言活动上的趣事。赵律师回顾了一下参与活动的法官、律师以及学者对于为什么选择法律的回答,并希望同学们分享一下自己为什么选择法律。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其中多数同学都有过学医还是学法律的困扰。赵律师指出法律与医学这两门看似差距甚远的学科,实际上内核是共通的。在法律界其实有很多种类比医学的名词概念,比如法律诊所、法律病变等。


    赵律师作为一名执业多年的资深律师,也简要介绍了在律所一名律师的进阶过程,即律师助理、实习律师、助理律师、主办律师、合伙人律师以及最后进阶到高级合伙人的过程。律师的成才不仅需要时间上的积累,更需要自身素质的过硬与扎实。针对律师应当具备哪些品质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赵律师认为,律师需要熟练的掌握法规,法律功底需要扎实,要学会将目光在事实与法律之间流连忘返。律师需要有好的口才,这不是说律师的辩论能力需要多么高超,而是指律师在法庭上应当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律师要掌握的不仅仅是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不说什么。律师要具备扎实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需要逻辑清晰、语言准确。当然,律师也要具备团队意识,增强合作与沟通的能力。

    赵律师最后还与参加研讨的同学分享了他代理过的案子中遇到的趣事,并希望有志于从事律师职业的学生能够提早规划,在大学四年中好好的训练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孟雁北教授对本次沙龙作了简要总结。她感谢赵律师分享了他对法律以及律师职业的思考,也进而请同学们关注法律共同体这个概念,尽管我国现阶段法律共同体的构造是不完善的,不同职业的法律人之间的流通是受限的,但一个完善的法律共同体会给予法律人更多的选择,进而能更加优化资源的配置。